IMG_3767.JPG
昨天在粉絲團剛好講到肥肝醬,就來整理重寫一下舊文吧!

這是我在法國最喜歡的好吃美食之一,當然價格也有點高而且製程據說也有些慘忍,所以這雖然是我最愛美食之一但我也不是一天到晚吃它,自從第一年在我婆婆家吃到高檔肥肝醬之後就無法自拔,後來璽里爾的一個朋友知道我們回來法國後就立刻來看我們,還送上了高級鵝肝醬禮盒,裡面除了鵝肝醬之外還有一罐魚子醬,一罐鮭魚抹醬,還有手工釀的梅子果醬!在我們以飛快速度吃完鵝肝醬後我又跟璽里爾預定了魚子醬跟鮭魚抹醬,然後梅子果醬是他的,十分公平公正公開。(璽:哪有公平阿)

有些肥肝醬就是肥肝本人,有些肥肝醬它會被加入一些譬如辣椒黑胡椒甚至

無花果之類的,譬如首圖是某一年聖誕節在我婆婆家吃到的它裡面是加了無花果跟黑胡椒粒,所以除了鴨肝醬本身的味道之外還有少許酸甜跟微辣,非常特別~




鵝肝醬
我前面一直強調是肥肝醬而不是鵝肝醬,因為其實我們以往所熟知的"鵝"肝醬的法文是Foie Gras直接翻過來是肥的肝,除非它是寫Foie Gras d'oie那才是鵝肝醬,oie就是鵝的法文,不過近年來法國幾乎沒什麼鵝的肥肝醬了,取而代之的是鴨的肥肝醬Foie Gras de Canard,價格比較鵝低之外量也比較多,總之現在在法國如果一般餐廳或是超市買到的都是鴨的肥肝醬,而不是鵝的喔(如果是鵝的它會特地標上),鵝的肝醬我在十年前吃過,現在幾乎找不太到了,兩種都吃過的我覺得老實說味道沒有差多少,而且本來一開始法國所謂的Foie Gras就沒有說是鵝的肝,所以如果來法國要買肥肝醬不要再拘泥那個鵝字了,因為幾年前就有我老木來法國找我們,老木在台灣的朋友託她買三瓶還幾瓶肥肝醬,我帶著我老木買了我覺得最好吃而且不便宜的肥肝醬之後她帶回去,結果她朋友可能查了字典發現那不是鵝是鴨結果居然不收,說她要的是鵝不是鴨,總之那好多瓶最後就是我老木自行吸收了歪歪,現在都是鴨肝醬了大家不要再拘泥那個鵝字了啊啊啊啊~~~~
 

鵝肝醬 
IMG_3783.JPG
回到第一段一下,不過也不可能餐餐吃高檔貨,所以從在璽媽家吃到的最高檔退到高級禮盒的中高檔次之後,我們在法國人的好朋友家樂福中找到了替代品,家樂福自家品牌的肥肝醬,價格只要中高檔肥肝醬的五分之一,中高檔肥肝醬大概是25~30歐左右,平價肥肝罐頭4.5歐也就是折合台幣約200,不過也是小小一罐,好多年前的有一陣子我們偶爾會買著吃。這邊補充一下,4.5歐是好幾年前的價格了,現在大概都要6歐左右,也可以找到3歐左右的肥肝醬慕斯,但那個就非常的稀,因為他是幕斯狀了,而且味道其實沒那麼好我覺得,不過如果只是當抹醬吃吃口味那這種就可以了~


IMG_0272.jpg
通常在法國鵝肝醬或肥肝醬是在聖誕節和過年的時候會吃的傳統之一,或是一些重大的聚會之類才吃,也不會沒事就去買它啦,就像我們現在如果偶爾去餐廳慶祝個什麼可能才會點一下,而且如我所說的這是過年或聖誕節吃的東西,而這兩個重要節日通常也會吃煙燻鮭魚跟生蠔,所以很多時候鵝肝是會和鮭魚一起出現的,如上圖跟首圖,都是聖誕節時拍的照片。

1370898014-1098828806_n.jpg
而且肥肝醬分三種(或是更多種但我這邊介紹三種),一種是上面好多圖的那種壓成很紮實的泥狀或是便宜一點比較稀的慕絲狀(也就是我前幾段說的比較便宜的罐頭但也不是便宜到哪裡去啦),再來是我最最愛的一種它沒有另外加工變成泥或慕斯,它就是一塊真真切竊的肥肥的肝(滿滿的脂肪啊啊啊啊),然後拿去乾煎握的馬馬密啊這真是美味至極!!!!配上法國長棍麵包阿斯~~~~~但真的太貴了所以每次吃都很珍惜XDDDD,如下圖,牛排右上角黑黑的那一小塊放在麵包上的就是(賣相怎麼有點糟糕XDD),譬如在這間餐廳這樣大概兩個五十元銅板的大小是要點牛排或其他餐點再加6歐左右才有的,份量就是這樣一咪咪,有時候如果被煎比較焦我都很想去巴廚師的頭,它就是那麼的珍貴(也真貴)好吃~~~這間餐廳我之前會寫,是我的心頭好餐廳啊!!!

IMG_1413.JPG

總之小小的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美食啦,不過因為它製程的確蠻慘忍的,一直灌食鵝(鴨我不確定會不會被這樣灌食,因為鴨子的長成比較快所以搞不好比較沒有嗎?這點我不太確定,但有此一說是因為鴨長比較快所以它不需要跟鵝一樣被強迫灌食所以才變成現在到處都是鴨肥肝醬而不是鵝了),當然我們也不是天天吃它,所以不要罵我嘿(俗辣胚子)~




更多關於法國的東西:
[懶人包]肥肥人妻的法國好吃餐廳推薦(土魯斯/圖盧茲Toulouse)    
❤ Apero小食:小吐司佐各式抹醬   
❤ Apero小食:香料乳酪起司&笑笑牛起司   
❤ Apero小食:生臘腸   
吃在法國婆婆煮:某一年的聖誕大餐Day1   
吃在法國婆婆煮:某一年的聖誕大餐Day2   
吃在法國婆婆煮:烤香腸佐Lentilles    
吃在法國婆婆煮:烤全雞佐西打咖哩醬汁    
土魯斯聖誕市集開始之法國已經有濃濃的君勾杯氣息了(聞)(哪聞得到啊)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讓我懷念起以前柑仔店(雜貨店)的人情味濃濃有機蔬果小店Le Parfum des pommes(Toulouse)   
✈ 香榭大道之星期天有點冷清但凱旋門是紅牌+巴黎鐵塔就那樣之附近好多騙子要小心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