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j
  到底是滷肉飯還是魯肉飯呢 (上圖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松山路上金仙魯肉飯)?我的觀點是魯肉的話是一小塊一小塊帶豬皮的魯的閃閃惹人愛、黑亮的那種,滷肉的話是沒有連豬皮,是肉末肉燥加紅蔥頭之類的那種。

  不過依照我的一個博學多聞又很有文學造詣的捧優Hannah Chang小姐提出:[正解應該是北部人說「滷肉飯」,南部人說「肉燥飯」。南部人的「滷肉飯」,是北部人的「爌肉飯」(或寫成左火右空)。 至於「魯肉」「魯味」「大魯麵」完全是寫錯字,魯是山東的簡稱,魯菜只能說是山東菜。而大魯麵的正確寫法應該是打滷麵。]真是長知識  原來如此,在這裡跟大家共享之!

  不過不管哪一種滷肉/魯肉,我兩種都喜歡。但個人又比較偏好魯肉魯得黑的發亮 (好胖)!

  做這道菜的時候人是在深圳工作,因為住的附近這邊沒有道地的魯肉飯,一直很想找時間自己動手做解解饞。終於某一天前一餐做馬鈴薯燉肉冰箱裡還有剩一些豬五花肉(連皮的) 我很怕不煮會壞掉,所以決定來做魯肉。

  我沒有滷包,什麼花椒八角我都沒有,所以這個是簡易版的,材料有:

帶皮豬五花(梅花豬肉)
冰糖
醬油
鰹魚粉 (可有可無)
大蒜

1. 首先因為豬五花我放在冷凍 所以稍微退冰一下就超好切的
    畢竟是要切成很小塊 還要帶皮
    所以稍微退冰之後有夠好切

2. 適量鰹魚粉加入熱水 再加入醬油 加糖 攪拌均勻
    (這部分就看個人口味了)

3. 在鍋中加入少許油 放入全部切成小塊後的豬五花
    開始拌炒

4. 炒到大約半熟變色 加入剛剛拌好的醬油高湯 (自以為高湯) 以及冰糖
    再放入幾顆剝好皮的蒜頭開始煮

5. 滾了之後小火燉


燉到軟嫩入味後完成 :D


整個超好吃!!! 超下飯 有夠下飯!!
其實有電鍋或悶燒鍋會比較方便 但我這沒有(就說簡易版了= =+)
所以我是用瓦斯去燉的

我印象(或我愛吃的XD)的魯肉飯是鹹甜都有 所以我冰糖的量有加多
據說用冰糖煮東西會比較黑亮  加其他的糖可能效果會沒那麼好

不過聽說賣魯肉飯的店家加的是麥芽糖  所以會比較濃稠


總之這個簡易版獻給手邊沒有滷包及其他香料的大家 :D
(全部丟下去煮就好了多方便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滷肉飯 魯肉飯 金仙
    全站熱搜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