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ghjk 
圖片來源:http://www.meltybuzz.fr/the-fuck-project-un-tumblr-qui-envoie-du-lourd-a126903.html
  在我還在認真上班打拼的那段期間我通常是老闆的小秘書,那段期間不管跟了哪些老闆當然多少都會知道一些老闆的小祕密,或是一些高層主管跟員工不知道的奇怪甚至是居歪政策跟完全不合裡的懲罰或獎勵原因,發現這些東西之後我都會在心裡大翻白眼想要對著他們說WTF你們腦袋裝屎啊?!

  就拿我當初在深圳打拼的那段日子來說好了,所有公司內外的文件郵件都要經過身為小秘書的我這邊稍微看過,然後如果發現有什麼不妥就要告訴老闆,也就是變相的像父母偷看小孩日記那樣的幫忙跟監的感覺。就在第一個月月底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奇妙的郵件,這個郵件是由人資那邊發來的,標題叫作xx年x月加班工時記錄單,前面有了xx年x月言下之意就是這是每個月都會有的例行清單,是職責所在必須查看而且我也非常好奇的想要查看之下就打開了這個清單,發現這個清單上面洋洋灑灑都是組長級以上的加班總共工時,看起來就像是什麼本月金曲歌手排行榜的那種感覺。


  前十名的總加班工時甚至有的超過一百個小時,我看了一下名單這都是幾個公司裡面的經理級,有一兩個真的是每天很努力認真的加班(包括我,因為我是想下班也無法的那種,老闆只要還在公司大聊天跟被拍馬屁我就一定也要在公司,馬的),但幾乎半數以上都是六點下班時間一到他們就立刻飛奔出去吃飯,慢慢吃飯聊天打屁之後在去閒晃,甚至回到宿舍(宿舍就在公司裡面)睡一下,然後晚上十點多再回來辦公室東聊西聊,晚上十一點多甚至凌晨十二點多打卡下班。其中幾個我下一個月還特地仔細觀察跟監(我也太無聊了點)了一下發現他們幾乎天天是如此加班。


  他媽的這就叫作每天加班超過五個小時然後變成加班時數最多的前十名,然後每半年有一次績效獎金。


  如果這只是個名單記錄一下,或是加班最多的有績效獎金就算了,偏偏我的老闆他不只是看這張清單來作獎勵,甚至也是以這張清單來做懲處的。例如每天下班時間是下午六點,有個新來很盡責的組長他每天七點多八點才走,八點多才去吃晚餐,可是他的月份加班時數可能只有50小時(加班超過50小時了居然我還能用"只有"這兩個字),淪為倒數十名內,所以人資那邊就告訴老闆這個狀況,老闆就會覺得這個組長很不認真,要扣績效獎金。


  被扣了兩次之後這個組長也開始漸漸的學習前十名那樣的加班方式,甚至申請了一個宿舍以便下班後到打卡前去休息,就這樣的他沒有以前那麼的努力盡責了。


  這本來是個我一點都不想去回味的往事,為什麼塵封已久的記意忽然又被我想起呢?這都是因為法國人是個不太會逼迫人加班,大家都準時離開公司的國家,但璽里爾的新公司老闆今天早上跟他說他都太準時下班了(公司六點下班,璽里爾六點十分離開)有一些七八點才下班的同事覺得不公平,他太早下班了。


  問題是工作都作完啦不下班要幹嘛呢?幫老闆擤鼻涕然後再擦屁股嗎?我知道有些老闆甚至有些人會說:工作哪有作的完的?做完了就再繼續找事做啊!這時候就衍伸出另一個問題,如果我動作快手腳快反應快所以同樣的時間我做的工作比其他人多又好,那我不就雖翻天?那些慢吞吞或是甚至刻意打混的人慢慢做好像很認真不就爽歪?而且這間公司又不是我的為什麼我要花我的肝指數來幫你賣命成這樣,老子老娘把分內事情做好了效率又高,不能回家陪家人或更應該陪的人嗎?人生短短,憑什麼我的人生要浪費在你這老不死或一天到晚裁員薪水又他媽的少翻天的地方?!(對不起我偏激了)


  是的孩子們(哪來的孩子)啊這就是人生啊~所以如果你的老闆不是個聰明人,不是看你的能力判斷你的人而是看你的工作時數來判斷人那你只好變成我上面所說的那前幾名那樣的打混摸魚,不然的話我就要對你說塊陶啊~


 

附上人妻也有在職場打滾的那些年雙CD加精選:
© 那段在深圳工作的日子(序)
© 職場兩三事*女強人篇-1
© 職場兩三事*女強人篇-2
© 職場兩三事*女強人篇-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班 老闆 腦袋裝屎
    全站熱搜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