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布丁  
  這個嫩布丁我已經做了好多四、五次,每次都是比上次還要更進步更抓到絕竅,作法不難不過有些眉眉角角,抓到之後試做幾次就根本零失敗喔!剛好現在台灣時間是聖誕夜了大家可以做布丁啊(哪裡有關聯性),我就在回婆家前來一PO。這個焦糖布丁需要材料如下:

焦糖部分:
白砂糖 60g
水   三到五湯匙

布丁液部分:
砂糖40g
全蛋  兩顆
蛋黃  兩顆
鮮奶油  50ml
牛奶     350ml

  我只有第一次加了香草粉,後來的幾次都沒加也覺得其實差不了太多,所以後來就都沒加了,如果你家裡有可以加一點下去。


作法:
煮焦糖:
1. 白糖60g直接放在鍋中煮開始加熱不要放任何水,可以稍微晃動鍋子讓砂糖均勻受熱。
2.等到砂糖變褐色液態狀之後加2湯匙水,這時候要非常小心不要配燙到因為焦糖溫度非常高會噴一點。接著繼續晃動鍋子,把焦糖液平均倒入準備好的布丁模型中(我也用過玻璃杯很成功!)。

布丁液:
1. 牛奶、鮮奶油和白糖混合用小火加熱到糖融化即可,不煮沸。
2. 將兩顆全蛋和兩顆蛋黃打入剛混合好的牛奶裡攪拌均勻。
3. 攪拌後的布丁液要過篩2-3次,把攪不勻攪不散篩掉,再倒入剛剛加了焦糖的模型中。
4. 將所有放有布丁液的模型全部放進用一個耐烤而且有深度的大容器中,放入180度預熱的烤箱中,加水在大容器中直到布丁液的高度左右(請看下面有示意圖,我知道示意圖畫得很爛將就一下咩~),烤二十五到三十分鐘,拿出來冷卻後放入冰箱冰涼後即可食用。


  如果沒有大烤箱那也用錫箔紙包住模型。放到電鍋2杯水,用筷子撐住一邊鍋蓋口開個口蒸(這樣布丁表面才會平滑),電鍋跳起來就好了。

烤箱烤布丁示意圖  
  在大烤箱烤的話記得一定要深容器裝水高度到模型布丁液的高度,這是為了保護布丁在烤箱裡不會裂開會過乾,有示意圖大家應該(?)看得懂吧???藍色是水,黃色是布丁液黑色大大的就是大容器,水當然不是加在布丁裡面啊~(廢話)

  烤箱跟電鍋的方法我都做過,我個人覺得用烤箱真的比較好吃,布丁好嫩好嫩!如果家裡沒有鮮奶油也可以全部都用牛奶可是就沒那麼綿密滑順了~如果這個食譜吃了你想要在更更滑順的布丁口感就把鮮奶油比例提高囉~

  焦糖照這個做法作會有一點點苦味搭配布丁的甜跟焦糖自己的甜好搭啊是大人的味道讓布丁完全不膩太太太太棒囉!




延伸一下:
吃在法國甜點自己做:Canele可麗露

更多甜點:
喜利廉芋泥捲
French Kiss 幸福烘焙法式甜點
妞妞珍珠圓-小時候的愛
薔薇派再食
芋頭麻糬冰(杜老爺)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