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Parfum des pommes  
  希望看這篇文章的人還知道什麼是柑仔店啊,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柑仔店那我想我們之間會有代溝了我必須含淚跳恰恰~

  然後因為我貼心的關係所以我就稍微替不知道什麼是柑仔店的人兒(也就是你)(跟誰對話)解釋一下好了,柑仔店就是那種小小的店鋪算是雜貨店,它幾乎日用品中的什麼東西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當然你沒辦法買什麼游泳池或跑車之類的,說了是日用品咩),舉凡吃的喝的用的、還可以一塊錢抽一張小紙條,打開後裡面會有獎品,獎品小至糖果大至閃亮亮貼紙都有,不要小看閃亮亮貼紙啊以前小朋友都是拿來換來換去它是身分的象徵耶!

  柑仔店通常會是小小一間,然後老闆娘跟左鄰右舍都熟到翻天覆地,尤其是鄰居小孩們很愛去那邊買一隻兩塊或五塊的冰,然後一群小鬼聚在店門口玩鬥片或是交換貼紙,而老人們就會很愛去那邊買醬油串門子。

  說了一大堆根本離題,我要介紹的是就在我們法國的家旁邊的這間有機蔬果小店鋪,這間店門本來是間花店,去年中搬離之後就一直空著,直到今年年初開始被裝潢改造,我跟璽里爾一直在猜測到底會是怎樣的一間店進駐,如果是賣手搖飲料或是鹹酥雞就太好了(不過這當然是謀摳靈的代誌)~

Le Parfum des pommes  
(*上圖可以說是店家主打的商品:蘋果,畢竟店名就是蘋果香所以店內的蘋果有十種以上)

  後來店家先掛上了店名叫作《Le Parfum des pommes》,我想說噢噢是香水專賣店嗎(我這膚淺的女子)那這樣以後我們家出門就會聞到香香,璽里爾立刻說不是吧我猜應該是水果店之類的,可是開在這會賺錢嗎(好市儈的男子)(所以市儈跟膚淺覺配嗎嘖嘖)(阿捏剛厚)?頂著我們滿滿的疑問,這間店在今年三月的時候開張了!

  發現店家主打有機生機(Bio)所以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是應該很貴,是非常養生或有錢人或老人家才會跑去買(我們真的好膚淺),所以從未踏入過店裡。有一天家裡沒有蔥了,我又非常想吃蔥蛋,於是璽里爾只好去這間店裡買來應急一下,沒想到從此開啟了我們在這間店大採買的生活。

Le Parfum des pommes  
Le Parfum des pommes 
  因為幾乎就在我們家樓下所以幾乎天天去買、加上兩位老闆都非常健談會熱情的客人聊天以及介紹、大方讓大家試吃各種蔬果的緣故(如上圖,每次有新貨到或是某樣蔬果正是產季他們就會熱情的要你聞聞看、摸摸看、吃吃看),我們跟老闆越來越熟,也越來越好奇他們的開店的熱情(以及有沒有賺錢)(到底有多膚淺),於是跟他們深聊了起來,聊一聊發現我覺得哎唷我可以寫一篇耶,假裝自己很專業在行的那種感覺(推眼鏡),怯生生的問了兩個老闆要不要接受我的小小訪問(假掰啊你),沒想到他們很開心得一口答應,我想這應該是我人見人愛的緣故吧(要不要臉)!


  兩位老闆的關係為叔姪(請拉到最上面看首圖,不過誰是叔誰是姪應該很明顯吧),叔叔是Jacques先生,姪子則是Pablo先生,因此以下很假掰的自以為是那種專業訪問之問答錄,耶曲當然就是我本人,兩位老闆就分別用J先生及P先生來代表囉:

Le Parfum des pommes  
(*上圖左為一些酒及西打或水果糖漿,右圖則是起司或是優格之類必須冷藏的奶製品)

耶曲:請問開店的契機以及原因是?前後又準備了多久呢?是一直以來就想要從事的事業嘛?以前的職業是什麼呢?跟蔬果或農場有關的嗎?


J先生:我年輕時曾在農場工作過,之後作了紅酒經銷商,像是你看到店內的紅酒就是從我當初作經銷商時認識的酒廠直接進來(如上圖),老實說事業作得很成功但是我沒有很開心,感覺上是我在為別人做牛作馬,替別人賺大前開創別人的事業,但我已經老了,我希望我可以作我自己的事業,而這個事業又同時是我喜歡的事,那就太完美了!於是我三年前開始思考哪一類型的工作是我喜歡的又在行的,就在兩年前我姪子無意間跟我提起他想要開一間有機蔬果專賣店,我立刻拍手叫好!然後我們開始找適合店面及合作的農場。


P先生:我從小就在鄉村長大,我外婆(或奶奶,畢竟老外不管外婆或奶奶都叫一樣的咩)家有一大片農田,所以我畢業後就直接去了蔬果批發工作,因為我非常喜歡而且了解農作物。我從來沒有去過大賣場買過蔬菜、水果甚至是香料都沒買過,我不喜歡大賣場的那種我是老大要聽我的話的那種嘴臉,然後到了消費者手上的蔬果品質都不是最好的雖然價格有的很便宜,但那些都是壓榨辛苦的農民而出來的。就在兩年前我跟幾位小規模的農場接洽過之後,發現他們也對於大賣場那種必須按照他們價位以及蔬果種植種類的規定很反感,於是我有了要自己開一間蔬果專賣店的念頭,如剛剛我叔叔所說的,我們立刻開始進行這個計畫!

Le Parfum des pommes  
(*訪問拍攝的當天是禮拜三進貨日的一大早剛開店,兩位老闆正忙著擺放剛進貨的水果蔬菜)

耶曲:原來如此~那一開始你們接洽的那些農場他們的反應是什麼呢?而且你們店內幾乎一半以上蔬果的價位都比大賣場的還要低價(譬如櫻桃最近盛產期我們天天去買,價格都大概是大賣場的四分之三而以,而且甜翻天),品質當然也更好,是因為少了人工及利潤被層層剝削之類的嗎?現在這份事業跟以往的工作相較之下哪個比較累呢?


P先生:是的沒有錯!因為我們是直接跟各種蔬果種植農家農場進貨,所以少了運費跟第二、三手經銷。而且我們是每個禮拜一、三、五清晨就會親自去挑貨,蔬果都保證新鮮品質又好,希望大家都能吃到好吃又健康。當然現在的事業會比較辛苦,因為進貨日都是四、五點天還沒亮就去挑選,慢一點去品質好的就會被挑走,而且收店後不是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而是還有後續的清掃、隔天的設櫃之類,但這是作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店是自己的,忙得很踏實。


J先生:其實跟我們合作的許多農家都是拒絕了大賣場的合作邀約,而選擇像我們這樣的小型蔬果專賣店來合作,因為大賣場雖然大量進貨,但同時也要求他們壓低成本,品質反而就不是最重要,加上有農家以前和大賣場合作過一段時間,一開始簽約是說提供節瓜,結果沒過多久強制他們要改提供小黃瓜或其他作物,如果不聽話就取消合作,這根本是變成幫大賣場做工而不是種自己的農場了,與其這樣很多農家寧願種植自己在行的、喜歡的蔬果,雖然跟大賣場比的銷售量是不同,但生活及工作品質有保障多了。

Le Parfum des pommes

Le Parfum des pommes  
P先生:譬如我們會特地去找專門種植節瓜的農家進節瓜,所以我們的節瓜有綠有黃、有長型有圓形,品質都是最好的,因為這個農家他就是專門只種節瓜,是節瓜界的專家。又譬如天氣變熱了哈密瓜開始盛產,我們進貨哈密瓜的這個農家他就是只種哈密瓜,所以他們家的哈密瓜絕對保證每棵都又大又甜又多汁(真的!我跟璽里爾最近天天都買兩顆回家吃,甜到翻天沒有一顆不甜過),雖然價格會比大賣場高一些,但品質絕對有保證。如此類推,我們的番茄、蘋果、還有其他任何蔬菜水果都是這樣。


耶曲:非常謝謝你們今天的抽空讓我訪問(老實說途中一直有客人不但進來,所以還蠻常被打斷得哈哈哈),最後你們有什麼想跟看這篇文章的人說的話嗎?


J先生:作自己喜歡的又在行的工作就不會覺得是工作,而是事業喔!


P先生:哈囉台灣大家好,我要說的話就跟我叔叔一樣啦哈哈。



  我的天啊落落長的一篇文章我真的是沒事找事做(而且也沒薪水或稿費)(我真的是又膚淺又市儈),寫寫日記那麼輕鬆不是很好嗎嘖嘖,不過老實說我自己還蠻喜歡寫這樣的文章啦。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啦我很努力耶哈哈哈哈~


PS.大家有沒有發現照片裡都是紙袋,因為是有機跟主打健康環保,所以店內一律用紙袋不用塑膠袋,當然如果你買超多又沒自備袋子會給你啦,不過最好還是自備購物袋喔。


店家資訊:
Le Parfum des pommes
地址:86 Avenue Saint-Exupéry, Toulouse, France 31400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遠見雜誌網》


[工商服務時間一下]
人妻也是要存私房錢的讓我打個書吧哇哈哈哈~
我的第一本書《Bon啾兒 親愛的老波!》現正熱賣中喔(有熱賣嗎都自己說的)
想看更多這本書的內容請看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bonjour/
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是網路書店訂購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494
謝謝大家請勞定啾勞咖,阿公啾阿爸的支持一下喔~

更多在法國的好玩新鮮事:
觀察路人日記-褲子破掉的阿拉伯人 
觀察路人日記-你這個自己偷東西被抓到還賴到三歲女兒身上的媽媽怎麼不去吃屎  
觀察路人日記-不管天氣怎樣都赤裸上半身澆花的老憋憋
✈ 法國東南部沙好白的Mimizan海灘,最兇正妹好養眼(Mimizan Plage)  
✈ 法國巴黎羅浮宮逛到腳底板有檸檬汁日之麗莎你好紅喔  
睽違20年的土魯斯嘉年華會好High!   
[法國日記]即將變成蜘蛛人的我要去拯救世界(最好是啦)  
[法國日記]兩個半小時的散步記事  
[法國日記]春節快樂之我好想吃的年菜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