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甜點 
  說是法國甜點介紹但其實是非常非常粗略的介紹,是就我目前吃過的甜點來作整理的,標題就已經說了超主觀咩!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沒有介紹得完的那一天啦,所以會分成好多篇。當然這個介紹是以我吃到的為主,法國每個地區的甜點擺盤或是口味一定會有所不同,所以你吃到的跟我的可能會有些許不一樣喔。

  第一個當然是說到法國甜點就會提到的馬卡龍 macaron,馬卡龍的口味非常多,最常見的是巧克力、香草和咖啡這三種口味,其他還有草莓、開心果、檸檬等或是當季盛產的水果口味,夾的內餡看各家作 的有所不同,簡單的就是包鮮奶油,講究一點的會配合口味來夾相同口味餡料。馬卡龍因為作工比較繁複所以價格也比較高一點點。建議配茶或咖啡因為單吃實在太甜了啊~

法式甜點
  接著當然就要介紹可麗餅/法式薄餅 crepes,法國的可麗餅跟台灣吃到得很不一樣,台灣的可麗餅是烤得脆脆酥酥的,裡面包著各式各樣的鹹甜餡料你可以帶著走邊走邊吃。法國的可麗餅則是煎 的軟軟嫩嫩,口味沒有台灣那麼豐富。路邊小攤子最常見的口味就是灑上糖粉或是包著nutella巧克力臻果醬,我在巴黎有買過鹹口味的是包起司及火腿之類 的肉類,如果要吃豪華一點、有冰淇淋跟淋醬之類像上圖那樣的就要去餐廳吃了。(鹹口味的可麗餅請看這篇介紹:☆[法國阿爾比]Le Berbie下午茶(Albi))(甜口味的可麗餅可以看這篇:☆[法國土魯斯]Pastel & Sarrasin沙拉/可麗餅(Toulouse)


  再來要介紹的是蘋果派 tarte aux pommes,本來想說要不要派類全部放在一起講的但忽然想到就算是蘋果派也是有分成不一樣的作法,譬如一般蘋果派以及翻轉蘋果派tarte taten,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翻轉蘋果派因為可以吃到熱呼呼很有醬料感的蘋果餡料。這個翻轉蘋果派的由來很單純的是因為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作Taten的修女想做蘋果派,派皮跟餡料都放好後結果打翻了,所以她就把整個派倒著放去烤,結果烤出來是另外一番風味大獲好評!(更多蘋果派:吃在法國婆婆煮:正式家庭聚會(4)烤牛肉


  接著是水果塔 tartelette aux fruits,如上圖的最左邊和最右邊都是。通常上面會擺放著當季的水果,水果跟塔皮的中間是類似卡士達的醬。最常見的是上面擺莓果類譬如草莓、蔓越莓、藍莓、小紅莓等,有的也會放罐頭水果譬如水蜜桃或梨子丁之類。


  再來是米布丁 riz au lait,我當初第一次在法國吃到這個之前覺得矮噁飯是甜得應該很奇怪有點噁心,結果吃了之後就好喜歡!其實除了口感咬得到飯粒覺得很妙之外,口味吃起來他就是焦糖布丁的感覺很好吃。不過我也有認識的台灣人很不喜歡這個的口感,他說因為一邊吃就覺得自己再吃飯可是甜不拉基好噁啊~

eclaire閃電泡芙  
  這篇的最後要介紹的則是閃電泡芙 eclair,他是長型泡芙裡面包著非常濃郁的內餡,上面再淋上跟內餡口味一樣的糖漿,等糖漿冷了之後就會變硬附著在泡芙上面。我們目前看到以及吃過的口味有巧克力、咖啡、香草(香草口味比較少見)這三種,可能還有其他種不過目前還沒有見過。

  這次的超主觀介紹就先到這篇了,下次再來跟大家說其他好吃的法國甜點吧!

 

*本篇同步發表在《遠見雜誌網》

 

[工商服務時間一下]
人妻也是要存私房錢的讓我打個書吧哇哈哈哈~
我的第一本書《Bon啾兒 親愛的老波!》現正熱賣中喔(有熱賣嗎都自己說的)
想看更多這本書的內容請看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bonjour/
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是網路書店訂購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494
謝謝大家請勞定啾勞咖,阿公啾阿爸的支持一下喔~



更多法國甜點介紹或其他甜點食譜: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一)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二) 
❤ 超簡單Pancake煎鬆餅[吃在法國]  
❤ Canele可麗露[吃在法國]  
❤ 焦糖雞蛋嫩布丁[吃在法國]  
❤ 糯米粉做黑糖湯圓[吃在法國]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