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寶  
不知不覺安寶已經滿月了,但我在法國這邊醫院生產後醫院提供的(偽)月子餐遲遲沒寫出來哈哈哈,這樣拖拖拉拉的真的不是以前的我的風格(言下之意就是現在是),然後這篇滿四個月後的副食品食物泥整理其實四年前就應該要PO出來了,結果一拖拖到現在哈哈,這篇是我嘔心瀝血(好啦也沒那麼嘔)依照我餵養蕾寶的狀況整理出來的,而且我已經把這些整理傳給了不下十個親朋好友,他們也繼續傳給了他們的親朋好友,目前大家都餵養得很順利,我不敢說我這個整理多厲害,但至少蕾寶被我養得白白胖胖,而且照這個整理做的好友們的小孩子也都吃得長得非常好啊(摸鬍鬚)(哪來的鬍鬚)

首圖是蕾寶小時候,不是安寶啊哈哈哈安寶還小~

但因為每個小寶寶都是獨立又唯一的,所以可能對於一些寶寶以下的食材完全沒問題,但對於某些小寶寶卻是會過敏的,例如蕾寶在七個月的時候我讓她吃茄子結果吃完後她嘴巴周圍一圈紅紅的,我本來不知道是因為茄子,想說她是不是哪裡用到髒髒的造成臉過敏,而且過了幾個小時後就消失我就沒太在意,結果隔天再給她吃了一次茄子發現臉又這樣紅一圈,才確定是茄子讓她過敏,於是就沒有讓她繼續吃茄子,一直到十一個月左右我想再讓她試試看是不是可以吃茄子了,吃了之後就都沒問題,有時候某一個食材吃了過敏可能是因為當下還太小,等長大一點吃就不會過敏了,如果長大一點吃還是會過敏那可能就代表對這項食材她的身體是真的負荷不了,那大不了就不吃那項食材就好囉~

當然四到六個月能吃的東西就代表八到十個月一定也能吃,依此類推,我就沒有在每一個階段都補上全部能吃的食材了,所以不要以為怎麼月大能吃的東西越少XDDD。

要注意的是蜂蜜絕對絕對不可以在一歲半前給寶寶吃(有一派是說一歲後就可以,但以防萬一而且蜂蜜也不是什麼必需品,所以我謹慎一點一歲半之後才給蕾寶),這個是非常危險的喔!另外蛋白也是盡量在一歲後吃,蛋黃則是八個月後~量的方面我只是給個參考,是以蕾寶的量再減一點去算,因為蕾寶是大胃王啊,如果你的寶寶也是大胃王或是小鳥胃你就自己斟酌增減量。

還有這篇只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沒有一定要誰完全照著做,時代一直都在進步而且有好多各門各派的副食品經驗,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寶寶的最好囉!

👍4-6個月(每餐40ml左右)
(以下食材都是低過敏的,記得全部都要打成完全的泥,不能有顆粒跟塊狀)
可以吃的:十倍粥、紅蘿蔔、花椰菜、高麗菜、南瓜、地瓜葉、青江菜、白菜、白蘿蔔、甜椒青椒、馬鈴薯、玉米、蘆筍、豆芽菜、蘋果、香蕉

🌸基底:十倍粥(水比米10:1去煮)或馬鈴薯泥
🌸基底配上另一種食材就好,每種食材吃三到四餐再換下一種食材,看看哪個會過敏。
🌸水果泥因為很甜,所以吃幾口嚐味道就好,主要還是以青菜泥為主。


👍6-8個月(每餐60ml左右)
(還是打成泥,但有一點點小顆粒還OK)
八倍粥、甜菜根、菠菜、番茄、地瓜、毛豆、四季豆、芹菜、大黃瓜、小黃瓜、豆腐、雞肉、魚肉、牛肉、水梨

🌸基底:八倍粥(水比米8:1去煮)或馬鈴薯泥、地瓜泥、紅蘿蔔泥
🌸配菜舉例
=牛肉+番茄、牛肉+菠菜
=雞肉+大白菜、雞肉+黃瓜、雞肉+芹菜
=魚肉+豆腐、魚肉+任何葉菜類
🌸不要每一餐都要加肉類,一天一餐有肉就好,然後盡量是中午那餐
🌸水果泥可以開始一天給四分之一個拳頭量


👍8-10個月(每餐150ml左右)
(打成泥但不用太泥,主要還是看自己的寶寶的咀嚼及吞嚥力)
燕麥、紅豆、黑木耳、白木耳、蛋黃(蛋白還不能)、柳丁

🌸基底:六倍粥(水比米6:1去煮)或馬鈴薯泥、地瓜泥、南瓜泥、紅蘿蔔泥
🌸基本上可以有更多變化組合,但一天一餐有肉就好,最好是中午那餐。
🌸如果寶寶已經有牙齒,那食物就不用打的太泥,可以有點小顆粒讓他試著咬


👍10-12個月(每餐220ml左右)
筍子、奇異果、鳳梨、蝦子、茄子

🌸基底:五倍粥(水比米5:1去煮)
🌸水果可以切片讓他直接用手拿著吃,但要小心會不會嗆到
🌸蝦子茄子算是高過敏食物,盡量等11個月或滿一歲再吃


👍一歲以上(每餐220ml左右)
🌸飯不要太乾硬就可以吃、水比米2或3:1
🌸蛋白一歲過後才可以吃
🌸其他食材幾乎都可以吃了,但不要太油太鹹
🌸蜂蜜一歲半之後才可以吃,在這之前絕對不能


以上就是我嘔心瀝血以過來人方式整理的副食品食物泥清單,其實也是給自己看的,因為當初生完之後本來就有想要第二胎,不趁還記得的時候整理一下之後一定會忘記,果不其然哈哈哈,也算是寫給自己看的,希望對你也有用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食物泥
    全站熱搜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