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巧達湯.jpg
這道巧達濃湯算是我在法國最常煮的一道湯品了吧(但其實我也很常煮麻油雞湯,但因為每次煮到最後都只有我一個人在吃,這道巧達濃湯全家都會吃所以相較之下就更常煮了),除了真的很健康因為蔬菜量很多,份量(跟熱量)都很充足之外,作法其實也很簡單,就只要一步步的把食材炒香,慢慢熬煮就完成了,有肉有海鮮有菜也有飽足感啊,而且煮到最後蔬菜的樣子都不見了所以很適合不吃蔬菜的小朋友(或大人)。

 

需要的食材有:
蛤蜊or淡菜or海鮮 (切碎)
蒜泥少許
培根(切碎)
洋蔥(切末)
芹菜四根(切碎)
紅蘿蔔一根(切碎)
馬鈴薯四~五顆(切小塊)
蛤蜊湯底or雞湯底

白酒少許
鮮奶油適量
麵粉少許
黑胡椒
香料香草

 


看材料好像一大堆,但其實說穿了蔬菜就是四種:洋蔥、芹菜、紅蘿蔔、馬鈴薯,蛋白質的部分就是培根和蛤蜊,如果像我一樣在法國買不到蛤蜊可以用到處都看得到的淡菜來代替,或者蝦仁甚至魚肉代替,很隨興的~

蛤蜊湯底或是雞湯底沒有也沒關係,只是湯底會比較淡一點,味道不會那麼厚,或是用自己練的蝦湯也可以,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用蝦湯因為有蝦膏的關係所以最後煮出來的巧達湯會有點橘紅色,如果要白色的湯底那還是要蛤蜊湯或淡菜湯或雞湯才可以,而且如果紅蘿蔔放太多,最後煮出來的湯也會橘紅色喔所以紅蘿蔔也不能放太多,但也不能不放,可以放個一小根帶出甜味就好。

如果沒有鮮奶油也可以用牛奶代替,那水就加少一點,沒有香料香草之類的也沒關係,但當然有比較好囉~


做法:
1. 培根碎加入有深度的湯鍋中拌炒逼出油脂,油脂出來後加入洋蔥末及蒜泥繼續拌炒,加入少許白酒繼續炒香。
2. 紅蘿蔔切很小塊及芹菜小塊加入鍋中繼續拌炒,炒到稍軟後放入一大匙麵粉繼續炒勻,再放入馬鈴薯塊拌勻。
3. 加入高湯或水,大火煮滾後轉中火加入鮮奶油繼續煮至馬鈴薯及其他蔬菜變軟。
4. 最後加入蛤蜊或其他海鮮塊,再煮五分鐘即完成!

 

很簡單吧,其實全部的步驟都差不多只是食材先後順序的不同,然後一步步的放進去鍋子裡拌勻炒香,最後煮到軟就可以了~

什麼料都有很豐富,如果怕胖或是家裡沒有鮮奶油那也可以加牛奶,只是水的量就少一點不然煮出來不夠厚。麵粉只要一大匙就好,我們不是要勾芡只是要讓湯稠稠的~

總之這是一到很營養又適合冬天吃的湯(沒錯,幾乎是用吃的因為自己煮的料很多啊沒有在手軟客氣的),推薦給地方媽媽/爸爸們囉!



冬天就是要煮這些啊:
吃在法國自己煮:法國人冬天必吃的Raclette   
❤ 牛肉壽喜燒boeuf sukiyaki    
❤ 阿基師偷吃步之酸辣湯第一次做就上手[吃在法國]   
❤ 法式培根馬鈴薯濃湯   
❤ 南瓜地瓜濃湯veloute de potiron et patate douce    
❤ 超簡單!在國外也能自己煮大腸蚵仔麵線(用天使髮麵代替紅麵線)   
❤ 紅油蝦抄手/蝦餛飩/蝦水餃,包了整隻蝦超好吃!    
❤ 油豆腐粗短米粉湯(附白色豬骨頭湯熬法)   
❤ 叻沙湯麵/米粉   
❤ 番茄味好濃的番茄牛肉麵    
❤ 我老木牌番茄牛肉麵    
❤ 烏龍湯麵soupe u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