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淡菜  
照片我要先說這是我在法國的好友兜莉提供,因為她除了也很會做菜(也很會的意思就是我說自己很會做菜,她也很會就對了,這樣拐了彎誇自己有沒有很不要臉)之外還超級會擺盤,我一項是擺盤苦手,每次跟她做了相同的東西但是她擺出來總是看起來比較好吃XDDD,這種事真的很講天份的啊!就像十三爺對生日的若曦說,四爺送你的東西我看了覺得很好,我再送也沒有更好的了,索性就不送了(我是什麼時代的人啊還在看步步驚心)這句話之於我和兜莉,我就是十三爺,兜莉是四爺,她拍的已經那麼好了我再拍也是白費,而沒錯,看到這張照片的你們就是若曦(廢話也太多了吧)。

這道白酒淡菜在南法是很常見到的菜色,很多餐廳都會有,就看每間做法不同或是放的佐料調味不同而已,在家裡做其實也好簡單,在超市一定兜買得到,一大盒大概一點四公斤才七歐,我之前在大特價的時候甚至買過買一送一等於一大盒還不到四歐。

需要食材:
淡菜  適量 想吃多少就多少
蒜末  適量
白酒  適量 下面會說是怎樣的標準才叫適量
奶油  一小塊
洋蔥末 適量
油   一湯匙 

香菜  可有可無
辣椒  可有可無
鮮奶油 可有可無



Bon啾兒親愛的老波  
[工商服務時間一下] 人妻也是要存私房錢的讓我打個書吧哇哈哈哈!
我的書《Bon啾兒 親愛的老波!》現正發售中喔~
想看更多這本書的內容請看官網: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bonjour/
網路書店訂購如下,
譬如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494
或者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611000911
各大書店均有販售,如果沒有看到麻煩問一下店家唷!
謝謝大家,請大家勞定啾勞咖,阿公啾阿爸的支持一下喔~




香菜、辣椒、鮮奶油這三種說是可有可無是因為這是看個人喜好吃不同口味,想吃辣就放一點辣椒末,喜歡香菜就放香菜增加香味,喜歡比較濃的口味就放鮮奶油,每一種都有人做所以沒有一定要怎樣的作法,下面我講通常我會做的方法~


1. 先把帶殼淡菜洗淨瀝乾備用,拿一個有深度的非不沾材質湯鍋放入油,接著洋蔥末及蒜末稍微爆香炒軟。喜歡辣的人可以在這個步驟一起加入辣椒碎。
2. 放入帶殼淡菜,稍微拌一下之後加入白酒,再稍微拌一下,加入塊狀奶油後蓋上鍋蓋悶著,大火約悶煮五到七分鐘左右。
3. 開蓋後稍微拌一下讓酒精燒一下蒸發掉,照喜好撒上香菜即可。喜歡重口味比較奶一點的就在這步驟加入鮮奶油。


這邊要注意的是要來煮淡菜的鍋子不要用不沾鍋,因為怕殼會刮傷鍋面,用鑄鐵鍋或是一班的鐵鍋就好。

另外白酒的量不要過多,只要鍋子大約一到兩節指頭的深度就好,不過不要把手真的伸進去量啊會燙傷的。如果過多就變成水煮淡菜的感覺了,淡菜或過老我覺得酒味也會太重搶了淡菜本身的鮮味,加這個程度的白酒是為了有點蒸煮、悶煮的感覺。

煮五到七分鐘也是要看個人家裡火力,我這個方法跟時間是可以吃到很鮮美完全不會縮起來的淡菜,每一口都超級鮮甜,建議如果有玻璃蓋子就用玻璃蓋,可以看得到鍋裡面的情況,淡菜全部打開的時候其實就差不多了,如果你看到你的淡菜都打開那就OK囉不要繼續煮了不然淡菜會縮小變老變硬。


吃完淡菜剩下來的湯汁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你看我打了那麼多絕對而且不是複製貼上是一字字打得就知道有多絕對)不能丟!!!!要留著它可以用在超多菜上面啊啊啊啊他就是精華!而且不是人工的是天然的,我通常會把湯汁過濾後放進冰塊盒,或是包成一袋放冷凍庫,如果要做蛤蜊巧達湯,或是任何海鮮湯底甚至義大利麵的醬料基底,就是一個鮮味啊~~~完全就不用放鹽了有天然的鹹味!之後會再來寫一篇用這湯汁做的海鮮巧達湯!

這道是我們在這邊很常在家自己用的料理,法國人們通常是會配炸薯條吃,但我覺得配薯條實在太妙了!我個人覺得沒有很搭啦,不過真的連餐廳都是這樣把他們配一套。

海鮮真的是吃它最自然的原味就好好吃了,我個人建議是不需要加太多其他佐料跟調味喔





更多超簡單食譜:
❤ 超簡單!馬鈴薯泥Mashed Potato[電鍋料理]  
❤ 超簡單!自製粉漿虎皮蛋餅   
❤ 超簡單!涼拌海帶絲  
❤ 夏天到了簡單吃!韓式蔬菜泡菜拌飯/石鍋拌飯  
❤ 超簡單!烤小盆培根蛋oeufs cocotte aux lardons[烤箱料理]   
❤ 超簡單!Pancake煎鬆餅   
❤ 超簡單!酸甜涼拌越南米粉   
❤ 超簡單!小培根炒馬鈴薯&四季豆   
❤ 蘿蔔糕用烤箱烤超簡單!大頭菜也適用喔[烤箱料理]   
❤ 超簡單!鹹豬肉[烤箱料理]   
❤ 超簡單又絕對好吃炸醬麵/酢醬麵+超Q的麵條作法   
❤ 超簡單!在國外也能自己煮大腸蚵仔麵線(用天使髮麵代替紅麵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式白酒淡菜 超簡單食譜
    全站熱搜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