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 (2)  
  上一篇甜點介紹(三)中介紹的有台灣比較少看到聽到的甜點,譬如用蛋白製作成甜甜的,配茶配咖啡最適合的「蛋白霜 meringue」、也是用蛋白打成拋拋軟嫩的「漂浮之島 ile flottante」、以及兩種甜點起司「白起司 fromage blanc」和配上水果醬或烈酒的「綿羊起司 Fromage de brebis」,這次要介紹的是大家應該多少聽過的看過或吃過的甜點,譬如各種口味的鬆餅。

  鬆餅在法國真的非常常見,幾乎每間下午茶咖啡廳都會有這道,甚至像家樂福的那種大賣場也有賣。差別就在於口味用料(這不是廢話咩)跟上面放的餡料或淋醬。像是首圖的這個鬆餅口味就是螞蟻人們一定要點、甜到翻天也肥到翻天的鬆餅放上香草冰淇淋,再淋上厚焦糖醬然後配上一大坨鮮奶油!熱熱剛煎好的鬆餅配上稍稍溶化的冰淇淋真的好好吃!不過老實說因為我不是螞蟻人所以吃到最後會覺得有點甜膩,一個吃不完。但每次同桌的法國友人如果有點這道的他們都會把整盤掃光光,然後露出滿足的表情。

莓果鬆餅  
  另一種口味是上圖這種鬆餅上放上鮮奶油及冰淇淋,再將莓果醬(真的吃得到也看得到果肉的)滿滿的淋上去,酸酸甜甜這個女孩們應該會超愛的啊!這個我就可以把它吃光光,吃到最後一口都不會過於甜膩。其他口味還有很基本的巧克力淋醬、蜂蜜淋醬、桔子果醬還有跟台灣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比較稀的煉乳等,非常多樣化。

聖誕節蛋糕  
  接著是「聖誕節樹幹蛋糕 buche de Noël」,Noël的是聖誕節的意思,所以顧名思義這個蛋糕在聖誕節或新年期間都會出現。上圖是璽里爾他弟弟作的,他弟是甜點師,這樣一個蛋糕在店裡賣的價位通常是三十到四十歐,尤其如果訂作就更貴,不過自己弟弟作給家人吃當然就是免費又無價囉。可以看到上面的擺設都是跟聖誕節有關,譬如麋鹿、聖誕樹、聖誕紅之類,還有很可愛的小小伐木工。如果作工細一點的是連這些小擺飾都可以吃掉。

  在維基百科看到要吃這個蛋糕的原因是「幾世紀以來,法國有一個傳統習俗,準備過聖誕節時,會在壁爐燒一根很粗大的木柴,使得可以慢慢的燃燒,最理想是可以持續在聖誕節起的十二天週期燃燒。木柴偏好選用有結果子的樹的樹幹,用意確保來年豐收。點燃木柴時,會用棕枝主日預備的黃楊木或月桂的樹枝為木柴祝福。在一些地方,木柴燃燒時,會澆上葡萄酒,保證葡萄豐收,或者灑上鹽,用來抵禦巫師的魔法。燃燒後的木頭通常留起來,以保護房屋免受雷擊。」不過現在當然沒有這個意思了,就是延續傳統,像我們端午節吃粽子本來是紀念屈原,現在就是喜歡吃那樣哈哈。

  口味方面各家作的有所不同,不過基本上就是巧克力、焦糖、咖啡這三種基底,為什麼只有這三種呢我想應該是顏色跟樹幹接近吧,畢竟沒有看過粉紅色或是紅色的樹幹啊!不過這個蛋糕我通常也是吃一片意思意思,一方面是過於甜膩,另一方面是肥死人啊~

蒙布朗mond blanc  
  接下來是很多人沒吃過但也應該聽過的「蒙布朗mond blanc」,「蒙布朗mond blanc」其實是法國跟義大利交接處的一座山叫白朗峰,因為這個甜點的樣子看起來跟白朗峰很像所以顧名思義。是用栗子壓成泥再擠出來一圈圈的圍繞的蛋糕值到覆蓋全部為止,內餡通常是鮮奶油加栗子泥的混合,整個就是非常的栗子很秋天啊!也因為栗子的產季是秋天所以這款甜點通常是秋天的季節限定品。口味方面雖然很甜但有栗子的香味,意外的不會太甜膩,這是我在法國前五名喜歡的甜點!

  這次最後要介紹的是台灣非常常見的「烤布蕾 Crème brûlée」(沒有圖片但大家應該都知道它長怎樣吧),其實它就是布丁烤好灑上糖然後再用噴槍去燒那層糖,讓糖變成焦糖,Crème是鮮奶油而brûlée是燒焦的意思。這個基本上都不會難吃,尤其焦糖層咬起來喀哩喀哩配上軟綿滑順的布丁真的是好好吃好順口啊~

  以上這幾種都是在法國跟台灣都很常見的甜點,雖然口味跟作法上可能會有稍稍不同但本質上都是大同小異啦,相同點是都非常的甜!如果你是愛吃甜食的螞蟻人還沒吃過那一定要吃吃看喔,台灣也都找得到喔!

*本篇同步發表在《遠見雜誌網》

 

更多法國甜點介紹或其他甜點食譜: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一)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二)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三)
❤ 超簡單Pancake煎鬆餅[吃在法國]  
❤ Canele可麗露[吃在法國]  
❤ 焦糖雞蛋嫩布丁[吃在法國]  
❤ 糯米粉做黑糖湯圓[吃在法國]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