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之島 ile flottante  
  之前的兩篇介紹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法國甜點譬如可麗餅crepes、馬卡龍macaron、蘋果派tarte aux pommes、可麗露 cannel等,這次就來介紹幾種台灣可能比較沒那麼常聽到的法國甜點吧!

  雖然說是法國甜點不過老實說因為歐洲各國四通八達、交通便利又互通,所以很多飲食跟文化都已經通了,所以甜點當然就更不用說囉,常常已經分不太清楚到底某些甜點的發源地是哪裡了。譬如主圖的這個叫做「漂浮之島 ile flottante」,我問了璽里爾他說其實他也不太確定這到底是法國的還是德國,甚至是其他國家,不過不管發源地在哪總之這個甜點很好吃就是了。

  照片我可能拍得不是那麼明顯,看不到「漂浮之島 ile flottante」的島在哪裡,其實中間這圓圓白白的是用蛋白去打成固狀,然後泡在煉乳奶裡面的一道甜點,通常蛋白上面會淋上焦糖醬或是巧克力醬,再用湯匙挖著配煉乳奶一起吃。口感就好像你在吃沒有彈力的小塊棉花糖那樣,而且入口即化,好吃是好吃不過我個人覺得吃太多會膩(畢竟甜點嘛少吃滋味多啊~)

  說到棉花糖法國也有一種「長型棉花糖 Guimauve 」,非常好想像的他就是一條很長的棉花糖(這篇說的棉花糖都是那種還沒切塊或者是一塊塊、可以放進熱巧克力一起喝的那種棉花糖,不是古早用糖粉在機器裡面噴射出來然後用竹簽去捲啊捲得越捲越大的那種篷篷型棉花糖喔),只是他沒切塊而是你直接一整條拿著吃的,我個人覺得吃一整條很膩,要配咖啡或茶邊吃才好吃,一條可以吃好久但又不能太久因為口水會把糖化掉。

蛋白霜 meringue  
  另一道也是用蛋白做成的甜點叫做「蛋白霜 meringue」,這我們自己在家做過,真的是超級無敵麻煩啊~基本上在法國我們不太會自己做因為到處都有得賣,不管是小的麵包店還是大型賣場都有。這是用蛋白跟糖粉打成固狀然後再用烤箱低溫去烤,但烤的過程中你又要讓烤箱開著不能過熱,但又不能全開著,總之作法是非常麻煩的。口感非常酥脆,但因為是蛋白跟糖粉做成的所以甜翻天!如果你不是螞蟻人那建議你一定要配著咖啡或是茶一起享用,而且要小心吃的時候會屑屑會掉滿地喔!

起司蛋糕  
  另外這邊讓我插播一下不是法國甜點但也是用蛋白下去做的起司蛋糕,雖然在台灣起司蛋糕好像很常見,任何一般的咖啡店幾乎都買得到所以更不用說蛋糕店或麵包店了,但在法國(至少在土魯斯啦)我非常少見到有在賣起司蛋糕的麵包店,甚至甜點超級多樣的超市或大賣場都沒見過,通常起司蛋糕會在一些餐廳裡看到,不過跟台灣相較起來真的非常非常少見啊,害我有一陣子好想吃起司蛋糕卻都片尋不著,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有在賣,買了之後迫不急待吃一大口發現這不是起司蛋糕啊!這根本是布丁之類的派,讓我瞬間臉歪掉然後給璽里爾吃了,那塊布丁派是不會不好吃但當下我就是想吃起司蛋糕啊!所以如果想吃只能自己做了,譬如上圖就是我婆婆璽媽做得,完全就是我要的那種口味!

接下來要介紹的「白起司 fromage blanc」不好意思我沒有圖,因為拍起來就像是一團白白的原味優格或是鮮奶油之類的東西,應該很好想像。這是很多法國人的飯後甜點,但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吃起來就像在吃很有起司味道的優格,但這類似優格的白起司又更濃稠一點,通常法國人會加糖、巧克力醬、甚至早餐的那種玉米脆片一起吃,可惜啊這不合我胃口。

綿羊起司 Fromage de brebis  
  另外一種可以拿來當甜點而且真的是起司的甜點起司叫做「綿羊起司 Fromage de brebis」,為什麼還分出來叫綿羊起司呢因為還有山羊起司啊,山羊起司就不是甜點而是吃鹹的,味道蠻重的,通常會跟麵包還有蜂蜜搭配,這個就有機會在介紹了。總之這個綿羊起司可以算是甜點,也可以算是主餐跟甜點之間的一個橋樑(什麼啊),就是轉換口味的一道小甜點就是了。通常上面會有個是水果醬,不過也有的吃法是淋上甜甜的烈酒一起吃,我個人比較喜歡水果醬的吃法。上圖搭配的是新鮮橘子醬。

  當然法國的甜點還有很多很多,一時間是絕對介紹不完的,就等我下次再跟大家繼續聊囉。

*本篇同步發表在《遠見雜誌網》

 

[工商服務時間一下]
人妻也是要存私房錢的讓我打個書吧哇哈哈哈~
我的第一本書《Bon啾兒 親愛的老波!》現正熱賣中喔(有熱賣嗎都自己說的)
想看更多這本書的內容請看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bonjour/
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是網路書店訂購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494
謝謝大家請勞定啾勞咖,阿公啾阿爸的支持一下喔~



更多法國甜點介紹或其他甜點食譜: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一)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二) 
❤ 超簡單Pancake煎鬆餅[吃在法國]  
❤ Canele可麗露[吃在法國]  
❤ 焦糖雞蛋嫩布丁[吃在法國]  
❤ 糯米粉做黑糖湯圓[吃在法國]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