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上一次介紹了可麗餅crepes、馬卡龍macaron、蘋果派tarte aux pommes、檸檬派tarte au citron、水果塔tartelette aux fruits、閃電泡芙éclair以及米布丁 riz au lait等幾種法國很常見的甜點,這次就要來繼續介紹其他更多甜點,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介紹的完的那一天啦哈哈哈因為種類實在是太多了!加上歐洲各國因為往來很方便所以飲食文化習慣什麼的一定都會越來越融合,目前這些甜點都是我先問過璽里爾是否都是法國自己的,如果是我才來介紹(言下之意就是有錯怪他)。假如有些我提到的甜點你發現其實不是法國的而是其他國家那也十分歡迎你告訴我,這樣我也可以更認識一點新的甜點知識而且我可以順便責怪璽里爾幹嘛跟我講錯的資訊哈哈。


  首先就從首圖的千層派 mille feuilles開始!這是我一開始來到法國還沒吃過認識甜點時很喜歡的甜點之一,通常千層派的內餡會依店家喜好有所不同,最常見的就是卡士達醬,比較偷懶一點點的會是直接用鮮奶油。派皮則是偏脆硬的一層層口感(就是奶油加很多啊好肥~),非常容易碎,一般來說大概都是三層派皮,有些麵包店兼賣的千層派會只有兩層。千層派上面通常會放當季水果,如果講究一點的會連內餡都有水果粒。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接下來是非常常見連在一般超市賣場都會看得到的泡芙 choux a la crème,台灣的大家也對這個不會陌生啦!上圖是在一般超市買得那種盒裝甜點泡芙,黑色的是濃郁的巧克力醬。因為很便宜的關係所以泡芙裡面是最普通的鮮奶油餡,如果是在蛋糕店買到的通常會有幾個口味可以選擇,譬如咖啡、巧克力及香草。口味跟口感方面跟台灣有差的地方在於台灣的泡芙表皮比較脆一點,法國目前我吃過的泡芙皮都是偏軟。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再來這個說是派但他其實也不太算是派,但也不能直接叫他布丁因為跟我們認知的一般布丁又不太一樣,總之布丁派 flan patissier是我在法國最愛的甜點之一,除了價格不會過高通長兩歐左右,又很大一個吃完好有滿足感(主婦魂)之外,不會太過甜膩也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口感口味方面就是類似比較硬的布丁但又沒那麼甜也少了焦糖。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巧克力熔岩蛋糕 fondant au chocolat則是通常在餐廳才會吃到的甜點,這個我個人是絕對不會去點的因為甜到翻天覆地!但這是璽里爾的心頭摯愛他最喜歡的甜點,通常只要店家甜點菜單上有這道他就一定會點,不管我有多極力反對他都不會管。裡面的內餡一定要切開蛋糕的時候就會餡流出來才算及格,我們吃過一次烤得太乾裡面都凝固了的那次讓璽里爾很不爽。除了裡面會有巧克力餡流出來之外,有些店家還會在蛋糕放在一種類似被稀釋煉乳海裡面,這個煉乳海我覺得可以中和巧克力的甜。不過每次吃這個我口都好渴(因為太甜),可是如果你是螞蟻人那你就一定要吃這個。


趙耶曲的超主觀法國甜點介紹  
  可麗露 cannel也是我最喜歡的法國甜點之一,而且自己作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困難耶,只是烤箱的火候跟時間要拿捏好,不然烤不出漂亮的焦糖色(這邊有可麗露食譜:❤ Canele可麗露[吃在法國])。可麗露的口感是軟軟QQ表皮又可以吃到一點焦糖化脆脆的,甜度方面我個人覺得比起其他法國甜點不會那麼甜。價位方面可能是因為烘焙時間比較難拿捏所以比其他甜點高一點點,小小一個大概兩歐左右,當然看各地各區各間店價格有所不同囉~

  這次介紹了五個甜點,其實手上還有好多其他可以介紹啊就下次再來寫囉!

*本篇同步發表在《遠見雜誌網》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