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娘惹糕紫薯千層糕  
最近很愛做這個娘惹糕,紫薯口味跟黑糖口味都好喜歡!其實做法不難,只是做工蠻麻煩的,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跟材料,因為這道點心沒有太多有的沒的所以只能靠好的食材來讓它好吃,加上就是要一層一層的讓粉漿被蒸熟,只要偷吃步了一點點成品都會不漂亮,我有兩種不同的粉漿做出來口感會不一樣,一種是有QQ口感需要糯米粉跟木薯粉(地瓜粉)我用黑糖來做,另一種比較軟嫩的口感是糯米粉配在來米粉我就用紫薯來做了,兩種口為不同口感的食材跟分量如下:

軟嫩口感紫薯娘惹糕/紫薯千層糕

白粉漿
糯米粉     50g
在來米粉 50g
白砂糖     50g
牛奶       180g

黑粉漿
糯米粉     70g
在來米粉 70g
紫薯泥    100g
牛奶       220g



黑糖娘惹糕黑糖千層糕  
QQ口感黑糖娘惹糕/黑糖千層糕:

白粉漿
糯米粉 50g
木薯粉 50g
白砂糖 50g
牛奶   180g

黑粉漿
糯米粉 70g
木薯粉 70g
黑糖     70g
牛奶   220g

要注意的是上面的份量是我用一個大約15x20x5cm容器的份量,做出來高度什麼都剛好,如果你家的容器比較大或小那粉漿量都要稍微調整一下,才不會做出來粉漿不夠。

還有木薯粉版本的娘惹糕做出來比較黏,刀子在切的時候要抹一些油,切完如果要擺一片片可能也要某一點點油在表面,才不會有切跟沒切一樣全部又黏在一起。在來米粉版本就比較不黏,刀子可以用保鮮膜包著切,重點是兩種版本都要等完全涼透了再切才比較好切喔!

作法很簡單只是比較繁瑣,就是要很有耐心,用大鍋子裡面加入一些水然後放一個架子把容器放進去架高,第一層我習慣加入有顏色的粉漿,大約0.7~1公分的厚度,剛開始做會不太好拿捏這個深度(因為我不知道你家容器尺寸,每一層加的量都要看容器大小而定),然後蓋大鍋蓋蒸3~5分鐘,等這一層完全熟透再放入白粉漿,就這樣一樣的步驟一層有色粉漿一層白色這樣蓋上去,最後一層我會放有色粉漿,這樣成品切開上下都有顏色我覺得比較漂亮。

因為用到的材料很少所以我覺得黑糖要選好一點的,如果覺得牛奶不夠香也可以用椰奶,這樣會多一層椰香味喔!



另外以下是我好多年前做過的失敗品,那時候沒有耐心也沒有抓到粉漿的調製秘方所以很失敗,現在這個粉漿比例是我自己試過好多次找到的最適合我家容器以及我最喜歡的口感,大家可以試試看喔,至於下面這個失敗品就看看就好哈哈哈哈哈






娘惹糕  
    最近很想吃娘惹糕,於是找了一些食譜說要糯米粉和玉米粉混合,但家裡沒有後者這種粉,連前者這個粉都還不是糯米粉而是粘米粉,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在法國遇到殭屍我就立刻歪歪因為正英師父說過只有糯米才可以制殭屍,你看秋生特地叫老闆不要参粘米老闆他兒子還不是参了!
  總之這是個失敗的作品,第一層白色的太硬,最下面那層咖啡色的太軟而且還水水的,中間那層是巧克力是最成功的了,不過三層很容易就分家,代表了我的失敗,所以我很沮喪,看標題就應該看的出來我的沮喪吧(有嗎)。所以做法什麼的應該也不需要多說了吧?大家自己上網查吧歪歪。

  我好想吃娘惹糕阿阿阿阿阿阿!


PS.璽肥後來把中間抽出來說巧克力的很成功阿好好吃喔,從這邊就可以感覺到原來他真的是個好老公阿(這什麼結論)。


[工商服務時間一下]
人妻也是要存私房錢的讓我打個書吧哇哈哈哈~
我的書《Bon啾兒 親愛的老波!》現正熱賣中喔(有熱賣嗎都自己說的)
想看更多這本書的內容請看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bonjour/
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是網路書店訂購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494
謝謝大家請勞定啾勞咖,阿公啾阿爸的支持一下喔~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