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lunch 
  之前寫過法國一般家庭正式聚會時候的豐盛晚餐,接著要來說說午餐的內容,通常午餐會比晚餐較簡單一些(但還是很豐富),不論是份量或是菜色都會少一點點,其實就跟台灣一樣,大家晚餐吃的幾乎都比午餐多也比午餐豐盛(但我就很愛早餐再來是午餐最後才是晚餐,太晚吃都覺得會變很肥)

  這天的午餐沒有Apero(想知道Apero是什麼請看這篇:法國人最愛Apero),直接上來前菜是超級無敵貴但是也爆炸霹靂好吃的手工鵝肝佐酒醋潘茄!這個手工鵝肝是璽里爾他媽媽住的小鎮裡面有鄰居自己養殖,完全手工製作的鵝肝,一百公克的友情價大概就要15歐元(台幣約600),這天中午大家就吃了大約50歐元(折合台幣2000),如果是在法國市售價格大約是三倍,超可怕貴翻天的價錢,但也證明了這麼貴是有它的價值的,因為實在霹靂好吃!口感超級滑順綿密又紮實,不會有泡泡鬆鬆的感覺,可以吃到內臟的鮮味,這個是璽里爾以及許多法國人唯一敢吃的內臟(但他們一致認為鵝肝不是內臟,簡直瘋了)然後就是手工鵝肝算是鄰居作的所以有友情價,但還是好貴。

  配菜的酒醋番茄非常爽口,加了點羅勒更有味道,除了香味還有點微苦是大人的味道,這個也非常好吃,可以搭配法國麵包。

familylunch  
  這天的主菜則是油封鴨配白米飯,對法國人來說米飯其實可以單吃,不像台灣要配菜,還記得我剛認識璽里爾不久的時候有天去他家看到他在吃一盤白米飯,上面只灑上了胡椒粉跟鹽巴,還配了一咪咪奶油在大吃,我看到簡直傻眼,不過自從璽里爾到了台灣生活後就被我的手藝(好啦當然還有台灣的食物)寵壞了,再也無法這樣單吃白飯;這天看到璽里爾他小弟也是這樣吃,而且還沒有配胡椒鹽跟奶油,就這樣單吃的時候我真的很想把他拍下來。

  油封鴨據說在法國很常見,也據說耗時非常久才能製成,低溫油泡油烤的樣子,製作過程我不清楚,但是我不是很喜歡這個,一方面是對於家禽累我喜歡它們的皮是酥脆的而不是軟綿綿的,加上這種油封鴨法國人的吃法是皮跟肥肉完全不吃,直接丟掉,這點讓我覺得十分浪費,北京烤鴨就是那層酥酥脆脆的皮才最珍貴阿!!除了浪費跟皮軟綿綿之餘我不喜歡之外,這個油封鴨也偏鹹,偏鹹的原因是以前的人為了方便保存所以必須用的鹹鹹的,現在雖然不必這樣但承襲傳統所以還是偏鹹,總之我不喜歡油封鴨。

familylunch  
  再來就是絕對會出現的綜合起司盤加上法國麵包了,非常老梗就不再多作介紹。

familylunch  
  然後這天的甜點非常有趣,可以說是綜合水果盤,裡面有香蕉、荔枝、蘋果、橘子等,全部變成小小的片或丁,通通放在大盆子裡加入糖水以及一點萊姆酒(或是其他你喜歡的酒類),靜待一小時等全部入味就可以上桌,喜歡吃多少就拿多少,很適合夏天。

  這就是其中一天家庭聚會的中餐,量也很豐富但比起晚餐少了一點,雖然這天有我不喜歡的油封鴨,但手工鵝肝佐酒醋番茄這道徹徹底底的擄獲我的心,當天我還搶了璽里爾的來吃,然後我們決定等到有天忽然發了就要把高級鵝肝拿來當早餐,像老闆來碗魚翅漱漱口那樣。(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吃魚翅,這是一到很殘忍的食物)

 

其他吃在法國:
吃在法國自己煮:過年嘛怎樣都要吃火鍋  
吃在法國自己煮:正式家庭聚會晚餐(序)+(1)蔬菜燉肉  
吃在法國自己煮:家庭式BBQ烤肉  
吃在法國好難吃:一下就膩的罐頭奶油馬鈴薯Tartiflette  
吃在法國:2011年聖誕大餐Day2  
吃在法國:2011年聖誕大餐Day1  
吃在法國:萬年中式餐館  
吃在法國:合成酒家  
吃在法國:Flunch配菜吃到飽

 

arrow
arrow

    趙耶曲@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